《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糖尿病杂志 > 2009年 > 9期

骨保护素——无症状糖尿病心肌缺血的新型独立标志物

来自:中国糖尿病资讯网  编辑:zhaochun|点击数:|2010-02-23

与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合并冠心病(CHD)的死亡风险显著升高。糖尿病患者合并无症状心肌缺血(SMI)也常见,并可导致严重后果。美国糖尿病学会指南推荐,当合并2个以上其他CHD危险因素时,应进行SMI的筛查。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手段很多,目前临床研究的热点主要有以下3个:(1)与脂肪代谢相关的,如脂蛋白a;(2)炎症指标,如C反应蛋白(C-RP)和纤维蛋白原;(3)具备动脉血栓形成的因素,如血浆同型半胱氨酸。Avignon等提出将骨保护素作为糖尿病合并SMI筛查的指标。

骨保护素是骨骼重建的关键因子,是肿瘤坏死因子(TNF)受体家族中的一员,是NF-κB受体配体的受体激活剂以及TNF相关的凋亡诱导配体的诱导受体,参与抑制破骨过程和动脉粥样硬化形成过程。Avignon等研究证实,骨保护素是无症状2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的一个独立预测因子;并将进一步确定骨保护素和目前推荐的其他一些因素(包括C-RP、纤维蛋白原、脂蛋白a、同型半胱氨酸、脂联素)能否用来筛选有待进行SMI筛查的患者。?

Avignon等选取了无冠心病症状且基线心电图正常的糖尿病(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患者465例(2001年3月至2006年10月),并至少具有下列中的一项者:年龄≥60岁,主动吸烟,蛋白尿,高血压,脂质代谢紊乱,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或外周血管疾病。通过心脏应激试验来确定是否存在SMI。试验排除标准是年龄<35或>80岁,或有冠心病史,或Rose调查问卷显示有冠脉事件、异常心电图以及急慢性疾病、妊娠、肿瘤,或有潘生丁注射禁忌者。高血压诊断标准是: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或者正在使用降压药物。脂质代谢异常的定义是:LDL-C≥3.35mmol/L、HDL-C<1.05mmol/L、TG≥1.70mmol/L、或接受降脂治疗,具有其中一条者。尿白蛋白排泄率>30mg/d或大量蛋白尿,则诊断糖尿病肾病。周围动脉疾病诊断:查体发现至少一处周围动脉搏动减弱、间歇性跛行或有血管重建手术史者。

所有患者进行潘生丁(0.75mg/kg)运动应激试验和99mTc-sestamibi标记心肌显像,以具有高分辨率低能量平行孔型准直器的双头γ照相机记录图像。如果应激显像提示1个节段心肌的活性在最大活性的70%以下,则认为心肌存在低灌注。至少有3个节段心肌(即占整个左室心肌的15%以上)受损,则认为是异常,需再进行静息实验,否则为正常,不需进行静息实验。静息实验所注射99mTc-sestamibi的活性是应激显像的3倍。将受损分为可逆性(注射后受损区正常化),固定性(注射后仍为受损)和部分可逆性。当患者应激心电图异常(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1mm),或同位素检查异常,则认为存在SMI。同时测定患者的hsC-RP、脂蛋白a、纤维蛋白原、同型半胱氨酸、脂联素水平。

研究发现,465例患者中有92例(20%)合并SMI。其中65例(14%)的同位素显像异常,27例患者(6%)的应激心电图异常。分析显示,骨保护素、HDL-C、血TG水平与SMI明显相关(P<0.05),LDL-C在SMI患者中有升高趋势(P=0.06)。TC、apo-A、apoB-100、脂蛋白a、C-RP、纤维蛋白原、同型半胱氨酸和脂联素与SMI无明显相关。2型糖尿病患者中骨保护素是唯一的一个与SMI显著相关的因子。糖尿病患者中,当骨保护素≥8.19pmol/L时SMI的相对风险为3.19(P<0.01),独立于年龄、性别、BMI、糖尿病类型和糖尿病肾病等等。骨保护素对SMI的预测价值显著升高,但在糖尿病患者中骨保护素仅对不伴周围动脉疾病者SMI的预测价值更高。

本研究揭示了在糖尿病患者中骨保护素水平与SMI风险相关,骨保护素≥8.19pmol/L时SMI患病率为35%,而骨保护素<8.19pmol/L时SMI患病率为14%。骨保护素能否替代冠心病的其他风险因素,如颈动脉内中膜厚度、左室肥厚、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冠脉钙化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研究为横断面研究,观察人群是2型糖尿病患者,并且至少存在一种冠心病危险因素。故本实验的结果只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群。

糖尿病患者中冠心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较高,急待有一种既经济又无创的方式来筛查出SMI的易患人群。本实验的结果显示,骨保护素可以作为无症状糖尿病患者SMI的标志物。

上一篇:第四届湘雅国际糖尿病免疫学论坛会议纪要 下一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重组人干扰素-α2b治疗后诱发1型糖尿病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