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讣告:沉痛哀悼向红丁教授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中国糖尿病杂志|点击数:|2017-09-18


本刊副主编向红丁教授于2017年94日因病在京辞世,享年73岁。

向红丁教授师从本刊主要创办人、首任主编池芝盛教授,是本刊早期创办者之一;1968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后分别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赴美从事博士后研究。生前曾任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糖尿病中心主任。历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第十二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等多项社会职务。

向红丁教授是我国内分泌学界著名学者,专业上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曾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及十一五攻关课题、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重大课题等多项糖尿病防治科研项目,获卫生部科技成果奖3次,并任2001年卫生部《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课题组副组长。近年来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参与书籍撰写60余部。

向红丁教授还是著名的糖尿病教育社会活动家,致力于糖尿病防治和科普工作几十年,深受广大糖尿病专业工作者和糖尿病患者的尊敬和爱戴。其撰写的科普专著《糖尿病300个怎么办》获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双效书奖和第四届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该书及专著《自己战胜糖尿病》都先后获得国务院颁布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向红丁教授毕生践行自己提出的“一切为了糖尿病病人”的口号,常利用休息时间在全国各地推广糖尿病诊疗技术和慢病管理培训,义务进行糖尿病宣教工作,成为全国糖尿病防治教育工作的一面旗帜,他所倡导的“糖尿病防治五驾马车”、“三五防糖法”等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糖尿病防治的公认理论基础。

在此,我们深切缅怀向红丁教授为我国糖尿病防治事业不懈努力的一生,学习他治学严谨、不断追求的学术精神,为我国糖尿病学科的发展和糖尿病患者的健康事业继续前行。


本刊编辑部

上一篇:《 成人2型糖尿病基础胰岛素临床应用中国专家指导建议》媒体发布会报道 下一篇:2型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