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EASD年会简讯]短期低热量饮食能够显著改善T2DM患者代谢水平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中国糖尿病杂志|点击数:|2017-09-21

       EASD年会上R.L. Barbosa Yanez教授及其团队的一项研究,纳入55例HbA1c在5%~9%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接受为期3周的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VLC,n=27)或低脂饮食(LF,n=28)干预,分别在基线和第3周时进行人体测量、采集血样、FMD(血流介导的血管扩张法,评估内皮功能)、MRI(磁共振成像,评估内脏脂肪组织)和MRS(磁共振波普分析,评估肝内脂肪),比较不同低热量饮食模式对2型糖尿病患者内皮功能、内脏脂肪和肝内脂肪的影响。
       干预3周后,VLC组与LF组患者体重、血脂(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HbA1c水平均显著降低,LF组患者体重降幅显著大于VLC组患者(P<0.05)。
       研究发现,短期低热量饮食(VLC或LF)均能够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代谢水平,包括降低肝内脂肪水平。这表明限制2型糖尿病患者卡路里的摄入是有效的。另外,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的2型糖尿病患者接受低脂饮食的获益要大于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上一篇:2型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进展 下一篇:2017世界糖尿病日主题:女性与糖尿病 - 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