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糖尿病杂志 > 2012年 > 11期

外文摘登

来自:中国糖尿病资讯网  编辑:editor|点击数:|2012-11-26

  编者按:

  本刊将辟国内作者在外文期刊发表文章的中文摘要“外文摘登”专栏。

  随着对外学术交流的深入,国内一些优秀的研究论文得以在国外期刊上发表,我们极力鼓励优秀文章在国外发表进行交流和扩大影响,但受有关版权法规的约束,不得一稿同时在国内和国外杂志发表,致使一些文章在国外发表后失去了在国内再发表对广大国内读者交流和分享的机会,为解决这一矛盾,经咨询有关方面,若国内作者文章在国外全文发表后,允许在国内相关刊物上再发该文的中文摘要,以扩大和兼顾对国内读者的交流。本期刊出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糖尿病中心陈霭玲、黄知敏和李延兵等发表于2012年3月“Diabetes Care”上的“Attitudes Toward Diabetes Affect Maintenance o f Drug-Free Remission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After Short-Term Continuous Subcutaneous Insulin Infusion Treatment”一文,由作者提供的中文摘要,供国内读者参考,也请读、作者对这种形式给予评价。

  Attitudes Toward Diabetes Affect Maintenance o f Drug-Free Remission in Patients With Newly Diagnosed Type 2 Diabetes After Short-Term Continuous Subcutaneous Insulin Infusion Treatment

  Diabetes Care. 2012 Mar;35(3):474-81. Epub 2012 Jan 6.

  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疾病态度对短期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后长期无药缓解的影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和糖尿病中心 陈霭玲 黄知敏 万学思 邓婉萍 伍基颜 李利城 蔡秋玲 肖海鹏 李延兵(陈霭玲和黄知敏为并列第一作者)

  通讯作者:李延兵 easd04lyb@126.com

  [摘要]

  目的: 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使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CSII)可修复受损β细胞,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并获得仅靠饮食、运动治疗的“无药缓解期”。本研究使用密西根糖尿病管理评定量表(DCP)评估患者对糖尿病的态度,并探讨其对获得长期临床缓解的影响。

  方法: 对符合入选标准的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为期2-3周的CSII强化治疗,并接受统一的自我管理教育(按照《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制定的自我管理内容)。同时,入选对象在CSII治疗前、治疗后3个月、6个月、1年完成DCP评定量表,评价患者对糖尿病的态度(包括积极态度、消极态度、自我护理能力、自我管理重要性认识、自我管理坚持性认识)。

  结果:经短期CSII治疗后,118例患者血糖水平达到接近正常,65例患者无药缓解期>1年,其中文化学历水平较高的患者比例明显高于无药缓解期<1年的患者,短期CSII治疗后获得更好的血糖控制,以及胰岛素分泌第一时相(AIR)获得显著改善。同时,无药缓解期>1年的患者从CSII治疗开始时表现出对疾病的积极态度、自我护理能力、自我管理重要性认识和坚持性认识得分较高,消极态度得分较低。 1年随访期内,这些患者对疾病的积极态度、自我护理能力、自我管理重要性认识和坚持性认识得分高于同时期的无药缓解期<1年的患者;消极态度得分低于同时期的1年内治疗失效的患者。Cox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对疾病自我管理坚持性认识(HR 0.184, P<0.001),以及反映CSII治疗前胰岛素抵抗的Homa IR值(0.854, P = 0.053)均是短期CSII后维持长期临床无药缓解的独立预测因素,然而患者CSII后餐后2h血糖(1.156, P = 0.015)是引起临床无药失效的危险因素。

  结论:经过短期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后,初诊2型糖尿病患者对疾病的态度影响临床无药缓解期的长短。

上一篇:本刊关于2012年度举办“糖尿病治疗新理念”的有奖征文通知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