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糖尿病杂志 > 2013年 > 1期

文献导读

来自:中国糖尿病资讯网  编辑:editor|点击数:|2013-01-18

  文献导读

  大脑葡萄糖感受器对于胰岛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起显著调节作用

  当患者从健康状态到罹患2型糖尿病(T2DM)时,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GSIS)明显受损。尽管GISS主要是由胰岛β细胞对于血糖升高的直接感受所驱动,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下丘脑神经元控制着外周葡萄糖代谢的其他方面。

  本文作者对大脑在GSIS的调节作用进行了研究。为了考察下丘脑葡萄糖感应增强或减弱对于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在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IVGTTs)期间将葡萄糖或葡萄糖激酶抑制剂分别灌注入第三脑室。

  结果发现,输注葡萄糖的大鼠葡萄糖处理改善,这一改善在IVGTT的最初几分钟内尤为明显,伴随第一个10分钟内漂移曲线下面积(AUC0-10)明显较低。这可以通过胰岛素分泌增加来解释。相反地,输注葡萄糖激酶抑制葡萄糖胺或甘露庚酮糖后,葡萄糖耐量变差,IVGTT最初的几分钟内GSIS减弱。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大脑葡萄糖感受器对于调节GSIS有影响,尤其是在早相期。研究者认为,靶向下丘脑葡萄糖感受通路的药理学制剂可能是改善T2DM早相胰岛素分泌的治疗新路径。

  (洪珊珊摘译 钱荣立审校Osundiji MA, Lam DD, Shaw J,et al. Brain Glucose Sensors Play a Significant Role in the Regulation of Pancreatic Glucose-Stimulated Insulin Secretion. Diabetes,2012,61: 321-328.)

上一篇:住院患者的一体化血糖管理方案 下一篇:文献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