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外

地中海饮食可以防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点击数:|2015-09-30

 地中海饮食可以防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地中海饮食不能防范糖尿病肾病

      星期三, 2015年9月23日 (每日健康新闻)- 地中海饮食可以防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信息来源于Diabetes Care于2015年9月13日在线发布的一项研究

  西班牙雷乌斯依维尔基里大学的Andrés Díaz-López研究者和他的同事一起开展了一项由2型糖尿病患者参与的,运用析因分析研究的名称为PREvención con DIeta MEDiterránea (PREDIMED) study的研究。3,614名年龄在55至80岁之间,入组时无心血管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为三种不同的饮食干预组:由特级初榨橄榄油作为补充的地中海饮食组(MedDiet+EVOO),由什锦坚果作为补充的地中海饮食组(MedDiet+Nuts)和低脂饮食对照组。

  研究人员发现,在超过6年的随访期间, 共出现74例新发生视网膜病变和168例肾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风险比,与对照组比, MedDiet+EVOO组为0.56(95%置信区间:0.32-0.97),MedDiet+Nuts组为0.63(95%置信区间:0.35-1.11)。对于肾脏病变,没有发现组间差异。关于坚持地中海饮食的年度最新信息评价,五分位最高组和最低组的视网膜病变风险比为0.34 (95%置信区间:0.13-0.89;P=0.001),但对于肾脏病变,二者间没有明显关联。

  作者在文章中写到:由特级初榨橄榄油作为补充的地中海饮食可以防范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但对肾脏病变可能无效。

  几个相关作者已经公开了其与制药工业以及食物与营养工业的经济往来,包括为本研究捐赠坚果和橄榄油的企业。

上一篇:2015年世界糖尿病大会会议通知 下一篇:肥胖遗传倾向者更好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