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讯教育 > 国外

第73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年会于2013年6月21~25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点击数:|2013-07-26

   

       

       2013年第73届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科学年会于2013.6.21-25日在美国芝加哥McCormick Place会议中心召开,共有来自全球12000余名研究者、医生及其他专业人士,围绕着糖尿病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急慢性并发症,行为医学、营养、教育以及运动,临床治疗,免疫/移植,胰岛素作用/分子代谢,应用生理学/肥胖,胰岛生物学/胰岛素分泌等8个会议主题的最新研究进行交流、讨论,会议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研究报告3千余篇,其中近4百篇优秀论文在会上作了发言,1600余篇以壁报形式在会上进行了展示。

  本届年会热点——班廷奖的获得者是芝加哥大学糖尿病研究培训的Graeme Bell博士并在会上以“糖尿病基因学:个人探索之旅”发表获奖报告演说,报告中介绍了他关于青年发病成年型糖尿病(Maturity Onset Diabetes of the Young, MODY)的基因测试研究,研究指出胰岛素基因突变会引起MODY,大多数单基因糖尿病异常基因是β细胞基因异常,同时单基因糖尿病致病基因的确定也导致某些临床亚型的发现,是常染色体先行遗传、非胰岛素依赖的早发型糖尿病,也称作非1非2型糖尿病,是一个家族性的,多数会引起MODY基因变异的是GCK, HNF1A和HNF-4A基因,GCK基因变异意味着并未患有2型糖尿病且无需糖尿病治疗,因此对糖尿病人进行基因测序以纠正误诊为2型或某些1型糖尿病患者,发现患者家族遗传性变异,推动临床医疗决策和节省相关费用。

  Bell博士是现任芝加哥大学糖尿病研究培训中心主任。他在糖尿病研究领域取得了许多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克隆人类胰岛素cDNA和胰岛素基因。他在糖尿病分子生物学及遗传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国际影响力,是糖尿病研究领域文章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者之一。

  本届年会另一热点就是发布了Look AHEAD(Action for health in Diabetes)的临床研究数据。Look AHEAD研究是由布朗大学阿尔伯特医学院Rena Wing博士主持,全美16个中心进行的一项随机多中心临床试验,旨在验证长期强化生活方式干预减轻体重是否能降低肥胖和超重的T2DM患者的心血管事件风险。研究共纳入5145例BMI>25kg/㎡的45-76岁的超重或肥胖T2DM患者。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干预组即生活方式干预组(包括体育锻炼和减轻体重),对照组即糖尿病支持和教育组(每年3次关于营养、体育锻炼和社会支持的咨询课程)。主要研究终点包括心血管疾病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非致死性卒中和因心绞痛住院。受试者随访长达11.5年,平均随访9.6年。

  研究结果显示,尽管接受强化干预治疗的受试者最初体重下降8.6%,干预结束仍保持6%的体重下降,远远超出研究者预期,而对照组最初体重下降0.7%,研究结束时体重下降3.5%。但是与对照组相比,心血管发病率和死亡率或LDL-C并没有显著下降,Rena Wing博士表示这个结果有很多因素可以解释,如对照组更多使用了他汀类药物以及其他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的药物,从而将两组之间的差异缩小。该研究并不能排除降低体重影响心血管风险的可能性,如更早地对T2DM患者进行干预,患者体重减轻更多,或许会看到更多获益。无论如何,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确实可以为患者带来许多益处,包括降低肾脏疾病风险、减少自述视网膜病变和抑郁症状,还可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减少每年住院次数和费用。同时,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降低HbA1C,增强患者体力,降低除LDL-C以外的所有心血管危险因素。生活方式干预仍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石。

  Look AHEAD研究是由由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tive and Kidney diseases,NIDDK)资助,其目的是验证在肥胖和超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采取强化的生活方式改善体重是否能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本研究中为心血管事件和死亡)发生的风险。研究最初非常成功,患者体重减轻、体力增强,血糖和血糖水平明显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原计划最长随访13.5年,但就主要结果而言,在11年时未发现两组间有显著差异。2012年10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公布了该研究结果,研究提前终止。

上一篇:2013年世界糖尿病大会会议通知 下一篇:2014年第74届美国糖尿病协会科学大会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