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讯教育 > 国内

2015北大糖尿病论坛5月在京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点击数:|2015-07-25

     

        2015北大糖尿病论坛设“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的中国证据”专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对“糖尿病与冠心病的中国证据——来自糖尿病人群的证据”进行了报告。

        纪立农教授从三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是糖尿病与冠心病的相关性及危险因素,包括横断面和前瞻性的研究数据;其次是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特征,包括影像学特征和介入干预后临床预后特征;最后,介绍了糖尿病人群中对冠心病的药物干预研究的中国证据。

        糖尿病与冠心病的相关性及危险因素

        横断面研究数据

        2013年我国学者联合对传统心血管危险因素进行了系统综述,总结出传统危险因素对冠心病发生风险的影响,其中,糖尿病由50%增加到接近500%。

        China Heart研究发现,接受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患者,77%的有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24%为糖尿病前期,33%的患者住院前已知是糖尿病,17%的患者通过住院期间OGTT实验筛查发现是糖尿病。确诊冠心病的患者,有接近80%患有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比例非常高,这说明糖尿病与冠心病之间有潜在的联系。

        前瞻性研究数据

        大庆研究发现,通过OGTT实验新诊断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病变死亡风险比非糖尿病患者有明显的增加,男性增加2.5倍,女性增加6倍。

        另一项是中国香港威尔士亲王医院进行的前瞻性研究,研究2型糖尿病(T2DM)患者冠心病发生风险,开始于1994~1996年,共纳入2135例香港T2DM患者,随访至2012年8月。

        入选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基线水平是3.59mmol/L,4.4%患者接受他汀药物治疗,0.7%患者接受阿司匹林治疗,心血管危险因素干预因素较少,随访15后,20%的患者发生急性冠脉事件,5%的患者因急性冠脉事件死亡。与基线数据对比发现,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在男性为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在女性则未发现相关性。但此研究为单中心有限人数的研究,还需更多的研究去进行验证糖尿病人群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分布和控制情况。

        新进行的CCMR(Chinese cardio and metabolic research)研究,探究代谢性心血管疾病的中国情况,由北大人民医院牵头,3B(blood pressure,blood lipids and blood glucose,血压、血脂、血糖)研究是其中一部分,已获得了初步数据。全国共100多家医院参与,纳入接近25 000门诊患者,3B研究从中选择心血管疾病高危患者,随访3年,年龄均大于40岁,平均66岁,男性占45%,吸烟患者15%,不运动或者偶尔运动患者。平均已确诊糖尿病7.2年,高血压9年,均伴有各种各样的心血管危险因素。基线时,46%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水平(HbA1c)达标,但仅5.3%的糖尿病病人“3B”全部达标(HbA1c<7.0%,LDL-C<2.6mmol/l,BP<140/80mmHg),6.4%患者有稳定性心绞痛,6.1%有不稳定心绞痛,3.6%的患者已经接受过冠状动脉手术,2.3%的患者已经发生过心梗。

        3年随访结果发现,HbA1c水平呈逐渐下降趋势,血糖达标率从46%上升到58%;血压也呈现逐渐下降趋势,收缩压从140mmHg降到133mmHg,血压达标率,从基线50%上升到70%;低密度脂蛋白也有下降趋势,达标率从37%上升到接近43%。综合达标率,从5.3%增加到11.3%。9.7%的患者又发生了冠心病。

        研究也观察了降糖模式与主要降糖药、降压药及降血脂药的使用情况。该研究中患者糖尿病病程较长,接受的治疗较复杂。随访结束时,单用胰岛素与胰岛素、口服降糖药联合使用的患者加起来接近30%,在口服降糖药的治疗中,用的最多的是二甲双胍,但与指南推荐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其次为α糖苷酶抑制剂和磺脲类药物,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使用率较低,还有一定比例患者使用格列奈类药物。降压药使用最多为钙离子通道拮抗剂,第二位是沙坦类药物,降脂药使用最多的是他汀类药物占30%,但据指南推荐差距仍较大。本研究为以心血管疾病为终点的临床试验提供了样本量估算工具。

        冠心病事件危险因素,第一是心血管疾病既往史,是最强的预测因素;第二是年龄,大于65岁;再者,低密度脂蛋白、血压水平、体重指数均是预测因素,因为研究时间比较短,血糖指标未做分析。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特征

        影像学特征

        阜外医院的研究发现,接受治疗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无痛性心绞痛的比例明显增加,高血脂比例也是明显增加。

        糖尿病与非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钙化积分明显增高,特别是积分较高的患者,糖尿病患者比例明显增加;同时,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程度明显增加。

        介入干预后临床预后特征

        阜外医院的研究发现,接受胰岛素和口服药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介入干预治疗后,心肌梗死和死亡风险比其他患者明显增高。

        安贞医院的回顾性队列研究未发现,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比支架手术效果更好。但国际上随机对照研究提示,糖尿病患者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比支架手术效果更好。

        糖尿病人群中对冠心病的药物干预研究

        现在唯一药物研究是宁光教授做的一个小样本研究,在已经发生冠心病的患者中,比较二甲双胍和格列吡嗪对心血管事件的影响发现,二甲双胍降低主要心血管事件高达46%。

        另外在血脂干预的血脂康研究分析发现,接受血脂康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冠心病和因冠心病死亡的事件显著降低,预后也较好。但这个证据级别仍然比较低,还有待进一步的验证。

上一篇:2015年第十届湘雅国际糖尿病免疫学论坛征文通知 下一篇:糖尿病防控技术—2016北大糖尿病论坛会议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