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指南与共识

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新证据

来自:中国糖尿病资讯网  编辑:zhaochun|点击数:|2011-10-09

1989年的内科医师健康研究(PHS)是阿司匹林一级预防领域的里程碑式研究,由于研究对象为2万多名最初健康的美国临床医生,被公认为是一项令人信服的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使首次心梗发生率显著降低44%,其中糖尿病亚组首次心梗发生率下降更高达61%。

1992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研究(ETDRS)是第一项关注糖尿病患者心血管事件防治的阿司匹林研究。该研究对3711例糖尿病患者随访5年的结果显示,阿司匹林组心梗风险下降达28%,且对伴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的分析显示,阿司匹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1998年高血压最适研究(HOT)中,糖尿病亚组1501例患者接受平均3.8年的观察,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使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首次心梗风险下降36%,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下降15%,且未见中枢神经系统出血和严重出血事件显著增加。

2005年女性健康研究(WHS)是针对最初健康的美国女性医务工作者的研究,随访长达10年。结果显示,阿司匹林使首次脑梗死风险下降24%,其中糖尿病亚组脑梗死风险下降高达58%,获益进一步放大。

2008年11月8日,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的美国心脏学会(AHA)科学年会上,小剂量阿司匹林一级预防2型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事件研究(J-PAD研究)结果公布,研究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致死性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再次强化了阿司匹林在糖尿病患者中使用的证据。

既往对欧美一级预防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不增加严重出血发生率,而J-PAD给我们提供了基于亚洲人群的安全性资料:与安慰剂组相比,阿司匹林组无论是消化道出血还是颅内出血发生率均无显著增加。“研究结果显示,小剂量阿司匹林在亚洲糖尿病人群中同样具有良好的安全性,”Ogawa教授强调,“亚洲糖尿病患者使用阿司匹林一级预防心脑血管死亡是安全有效的” 。

阿司匹林还是一种廉价的预防手段,结合众多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研究(包括J-PAD研究)结果,在肯定其疗效的同时,我们期待正在进行的更大规模的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研究——ASCEND和ACCEPT-D(预期入组超过15000例受试者)能够带来更多的一级预防证据。

2008年ADA指南阿司匹林相关推荐

抗血小板治疗章节推荐:

有心血管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二级预防措施。(A级证据)

年龄在40岁以上或合并以下任何一项危险因素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一级预防措施,危险因素包括: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蛋白尿。(A级证据)

目前尚缺乏30岁以下人群应用阿司匹林获益的证据,因此不推荐使用阿司匹林。21岁以下人群应用阿司匹林与雷耶(Reye)综合征的发生具有相关性,因而不推荐此类人群应用阿司匹林。(E级证据)

阿司匹林与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如氯吡格雷联用,仅用于严重和进展性心血管疾病患者。(C级证据)

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可作为替代治疗药物用于以下几类高危患者,如阿司匹林过敏、有出血倾向、接受抗凝治疗、近期胃肠道出血以及不能应用阿司匹林的活动性肝病患者。(E级证据)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章节中特别指出:由于以保护心血管为目的的阿司匹林治疗不增加视网膜出血的危险,视网膜病变不是阿司匹林治疗的禁忌证。(A级证据)

表3 2007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抗血小板治疗章节推荐

具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糖尿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二级预防措施。

应用阿司匹林75~162 mg/d作为以下人群的一级预防措施:

心血管风险增加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包括年龄超过40岁或合并以下任何一项危险因素者: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或蛋白尿。

30~40岁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的人群,应考虑应用阿司匹林治疗。

由于21岁以下人群应用阿司匹林与Reye综合征发生风险增加有一定相关性,因此不推荐此类人群应用阿司匹林。目前尚缺乏30岁以下人群应用阿司匹林的研究资料。

与其他抗血小板药物的联合治疗问题,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可用于治疗严重的和进展性心血管疾病。

其他抗血小板药物可作为替代治疗药物用于以下几类高危患者,如阿司匹林过敏、有出血倾向、接受抗凝治疗、近期胃肠道出血以及不能应用阿司匹林的活动性肝病患者。

上一篇: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2005修订版(七) 下一篇: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年版)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