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指南与共识

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第四版)

来自:中国糖尿病资讯网  编辑:zhaochun|点击数:|2011-10-09

本指南受到葛兰素史克公司为国际糖尿病联盟(IDF)西太平洋地区分部和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糖尿病合作中心的“国际糖尿病研究所”所提供的教育基金资助。

本指南受到以下机构和组织的认可: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国际糖尿病联盟(IDF)西太平洋地区分部;太平洋社区秘书处和西太平洋区糖尿病宣言组织。

中译本序

西太平洋地区糖尿病宣言

我们,即本文件的签署者----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办公室,国际糖尿病联盟,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地区分部,太平洋地区秘书处,和本文件的签署者联合起来共同强调目前至少影响了本地区3千万居民的糖尿病的严重性。我们,代表本地区的糖尿病患者,共同号召本地区所有国家的政府、 组织和个人根据每个国家的需要而采取如下行动

重视各型糖尿病给个人、社会和经济所带来的负担并将糖尿病作为优先考虑的健康问题。

制定和实施国家有关预防、控制糖尿病的策略和计划,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

力争使糖尿病患者能普遍获得高质量的糖尿病关护、教育、基本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和其他方面的支援。

鼓励在各国政府、国际和地区发展机构、卫生和非卫生部门、大众媒体、工业伙伴、非政府组织和其他从事糖尿病预防和关护的机构之间结成战略联盟。

认识并提倡在糖尿病患者、专业卫生人员、和大众中教育对糖尿病管理和预防的重要性。

通过将糖尿病的防治工作与其他的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间的有机结合来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预防和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认识并解决对糖尿病人的歧视问题。

鼓励针对有效预防糖尿病、为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服务及糖尿病管理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付诸于实践。

亚洲太平洋地区仍就是2型糖尿病流行病的重灾区,其对健康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此外,我们社会中年轻成员亦没有逃脱糖尿病的魔掌,这已成为在一些较富裕的地区城市化的年轻人群的一个严重问题。生活方式的变化和城市化可能是上述问题的根源,并且这些变化在新的千年中仍在继续。

大量的证据显示,如果要减少糖尿病慢性的微血管并发症的影响,理想的血糖控制是必要的。 英国前瞻性的糖尿病研究(UKPDS)已经强调了良好地控制血糖和血压的重要性。UKPDS中控制血压减少中风危险性的发现对于亚洲人群尤为重要。因为在亚洲,中风是糖尿病相关死亡的重要原因。

在第三版的“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发表之后,关于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又有了新的证据,而且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就糖尿病的一些主要问题包括肥胖、肾脏疾病和代谢综合征又提出了新的报告。因此, 由亚洲-太平洋地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所推出的第四版“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是非常及时的。第四版对以前版本所涵盖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充实,并且在其他几个领域加入了新信息,特别是对有关运动的作用、青少年糖尿病的管理以及处理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及代谢综合征方面做了新的补充。

这份指南得到了国际糖尿病联盟、国际糖尿病联盟亚洲和西太平洋分区的支持,并充分考虑到本地区的特殊需要。应该强调的是,这份指南不是为了取代某个组织或国家所制定的糖尿病指南,而是对上述指南的补充和加强。它通过地区性权威的参与而对已有的国家性指南提供支持,并为那些仍不具有本国指南的国家提供指南。

我向您推荐这本指南并真诚地希望该指南将被广泛地被本地区所有国家的医务工作者使用。

Pierre Lefebvre, 主席 国际糖尿病联盟

Martin Silink, 当选主席 国际糖尿病联盟

目录

西太平洋糖尿病宣言

目录

前言

国际糖尿病联盟西太平洋区主席声明

亚洲-太平洋糖尿病政策组

主席声明1

2介绍社会变革的代价10

糖尿病分型指南根据静脉血浆葡萄糖水平诊断

1型还是2型糖尿病?

儿童和青少年中的2型糖尿病12

糖尿病管理管理的基本要素

血糖监测

饮食计划

体力活动16

治疗高血糖的药物治疗24

肥胖/非肥胖口服降糖治疗的适当选择

超重或肥胖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非肥胖糖尿病患者的治疗27

特殊情况特殊情况29

低血糖低血糖34

慢性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和失明

肾脏病变

糖尿病足

大血管病变

血脂异常和高血压36

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43

目标控制目标45

2型糖尿病的预防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46

策略初期随访

临床监控方案48

上一篇: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年版)三 下一篇: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07年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