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伍汉文教授90华诞庆典暨学术报告会在湘雅二医院举行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王建新 彭健|点击数:|2014-03-28

       3月9日,我国代谢内分泌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代谢内分泌专家伍汉文教授迎来了他的90华诞。当天上午,中国工程院夏家辉院士、湖南省医学会会长刘家望、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委滕卫平、原主委曾正陪、宁光,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委纪立农,湖南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院长周胜华、党委副书记杨一峰、副院长陈晋东和家属代表,海内外学生代表,科室同事、湘雅医学院学生代表共约三百余人齐聚湘雅二医院,以回忆往事和学术报告的形式,庆祝伍教授的九十华诞。庆典由周智广书记主持。

 


  周胜华院长代表全院职工向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湘雅二医院之所以能在短短的56年,跻身全国前列,就是因为拥有伍汉文教授这样的医学大家、教育大家。他行医悬壶济世、为学硕果累累、育才桃李满天下。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大医、大师风范正是医院未来发展所要大力弘扬的。他祝愿伍教授永远拥有年轻的心、健康的身和超凡的脑。




  从上到下依次为:夏家辉院士、滕卫平主委、刘家望会长、田勇泉副校长

  田勇泉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伍教授致以生日的祝福。他说,伍汉文教授求学在湘雅、行医在湘雅、教学在湘雅,医道精通、术有多攻,是真正的“老湘雅”。希望湘雅二医院以湘雅医学院百年院庆为契机,大力宣传总结老一辈湘雅人身上的崇高精神品质,将湘雅精神不断发扬光大。以他们为活教材、真楷模,来感召和教育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潜心医学事业、热心服务病人,以临床为龙头、以医疗为核心,不断推进医院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为一名普通的进修医生,在这里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从伍教授等老师身上学到了做人的原则、做事的方法,让我受益终身。”90年在医院内分泌科进修的解放军303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黎南中教授表示。美国华人糖尿病学会主席、弗吉尼亚大学内分泌科主任、“长江学者”刘振启教授代表海外学生深情说道:“在伍汉文老师身边学习、工作的七年,对我人生有非常大的作用,他教会了我怎么做好人、怎么做好医生、怎么做好科学家。”南华大学校长文格波教授作为伍汉文教授的弟子代表,以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重境界,回眸了伍教授辉煌的学术生涯,衷心感谢伍教授的悉心栽培。


  刘家望会长盛赞伍汉文教授是湘雅的大师、医界的泰斗,是学生尊敬的好老师,人民群众爱戴的好医生。他说,立德、立功、立言是中国知识分子做人、做事业、做学问追求的最高境界。伍教授都做到了。湘雅因一代代大师而成为名扬天下的湘雅,他衷心希望和祝愿大家以先生为榜样,为人类医学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滕卫平主委在致词中说,伍汉文教授是我国内分泌学会的奠基人创始人之一,把内分泌学科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特别重视大内科与内分泌学的联系,特别重视内分泌学科与周边学科的有机结合,是该领域公认的学术带头人,桃李满天下,尽是栋梁才。学界同仁将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使我国内分泌学真正屹立世界医学之林。

  “悠悠岁月,过去、未来共斟酌。”夏家辉院士回顾了伍汉文教授和他早年一起开展遗传学研究艰难而又难忘的历程。他说,中国的医学遗传学就是伍教授和我们一起,最先开拓,最先成立的。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在临床医学中设立专门的专科——临床遗传学专科。我们经过整整50年的磨难,借助“湘雅”平台,在中国本土终于完成了在“临床医学”中建立独立的“医学遗传学”专科的梦想。伍教授不仅是内科学家、内分泌学家,也是当之无愧的医学遗传学家。“我跟伍主任不仅学了做学问,还学了怎么养身体。让我们再活90年,永远像花儿一样花枝招展、含苞欲放!”

  伍汉文教授致答谢词,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学会、同事的支持。他说,工作64年,全靠大家的关爱,深深表示感谢感谢再感谢。随后他回顾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并表示“一息尚存、耕耘不止,振兴中华、毕生为斯。”“无怨无悔无奢望,做自己应做之事;求真求善求美好,攀人间未攀之峰”“奋发图强,互相帮助,实现中国梦!”

  随后的学术报告会由伍教授的弟子、解放军306医院原副院长许樟荣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任主委曾正陪教授、宁光教授,糖尿病学分会前任主委纪立农教授,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学分会主委廖二元教授分别就内分泌性高血压、糖尿病负担;IDF与中国1型糖尿病3C研究;低离子钙血症与心血管病等进行了讲座。






上一篇:让中国糖尿病防治工作更上一层楼 兼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年版” 下一篇: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十八次全国学术会议在广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