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改变诊疗观念铸就美好明天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zhaochun|点击数:|2011-10-10

糖尿病是一个全球流行性疾病,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2.46亿,预计到202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将达到3.8亿。糖尿病不仅直接威胁患者健康、生活质量和寿命,还给社会和个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加强糖尿病管理,改善患者血糖控制至关重要。

糖化血红蛋白,是评价长期血糖控制的金标准,反映的是过去2-3个月的平均血糖水平,在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糖尿病协会(ADA)、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师协会(AACE)、欧洲糖尿病学会(EASD)等各大糖尿病联盟和组织以及我国制定的糖尿病管理指南中,糖化血红蛋白都是血糖控制状况、糖尿病起始和改变治疗的最重要的参考指标。而用糖化血红蛋白来诊断和筛查糖尿病,已经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

为了更好地将这个指标用于临床,普及糖化血红蛋白相关知识,提高我国糖尿病的诊断、治疗和管理水平,更好地控制糖尿病,中国启动了“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2010年3月20日,“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项目启动会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卫生部的官员及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等相关领导都出席了本次大会,包括中国科协科普部高勘副部长、中国科协科普部刘亚东处长、中华医学会祁国明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科普部唐芹女士。其他参会人员包括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纪立农教授、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宁光教授、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陈文祥研究员及一百余位全国内分泌学与检验学的学术带头人、四十余家新闻媒体。

“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常见多发病防治技术要点筛选和普及研究”中的重要部分,是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及中华医学会科普部的“糖尿病防治技术筛选和普及研究课题组”牵头、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作为协作单位、由内分泌学界、糖尿病及检验学界专家共同推动的全国性临床医生的教育计划,主要目标是以循证医学为依据、促进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技术在我国糖尿病管理中的广泛和正确使用,加速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方法的标准化进程,开展与糖化血红蛋白应用相关的研究工作。本项目预计用三年时间,分三阶段进行。从2010年3月到2011年12月,覆盖包括31家省会城市与直辖市在内的共89个城市、培训技术人员1.8万人左右,还将培训糖尿病患者2万人。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主任委员宁光教授说:“循证医学赋予了糖化血红蛋白在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医生和患者对糖化血红蛋白的了解程度影响糖尿病控制效果,加强医患对糖化血红蛋白的认识和重视势在必行。”纪立农教授,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制定“推荐使用糖化血红蛋白诊断糖尿病的工作报告”的国际专家委员会的唯一成员,曾经撰文指出,“糖化血红蛋白是一个有力的糖尿病诊断工具,这个工具将可能引起糖尿病诊断和筛查领域的革命”,同时纪教授提出,“需要谨慎使用糖化血红蛋白来诊断糖尿病,因为中国的糖化血红蛋白检测标准化还任重而道远”。国际上的标准化进程已经开始了十余年,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制定、颁布和实施了一系列标准。而在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测定尚未普及,我国糖化血红蛋白测定标准化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陈文祥研究员指出,“中国各地实验检测方法未统一,检测结果差异较大,距离国际标准还有很大的差距,还不能使糖化血红蛋白真正发挥在糖尿病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我们需要进行糖化血红蛋白检测的量值溯源和标准化”。

“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是一项服务于大众的公益事业,得到了来自企业的支持,赞助的企业包括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爱科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赛诺菲安万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礼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会相关图片:

 

 

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新闻发布会签到处

 

 

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启动会暨新闻发布会

 

 

本刊主编纪立农教授在发布会上发言

 

 

中国糖化血红蛋白教育计划启动仪式

上一篇:2010北大糖尿病论坛 下一篇:第十四届亚洲心身医学大会征文通知及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