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震后糖尿病爆发急, 北大专家出招快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zhaochun|点击数:|2010-04-14

日前四川灾区有关部门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来到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 就灾区近期出现的大规模糖尿病流行问题问记纪立农教授和马晓伟教授。两位教授介绍, 根据近几十年对震后糖尿病爆发的监测,灾民极易因抑郁、应急等复杂原因导致发作糖尿病。

从病理学角度分析,受灾人员由于超负荷心理负担和刺激令胰岛细胞分泌了超出β细胞处理能力的高血糖素,极易引起糖尿病。但“地震糖尿病”如果干预、控制、治疗措施得当, 很多可以逆转。 在地震大灾后,灾民的心理因素往往极不稳定,可能表现为极度激动,也可能出现严重抑郁。此外,对于有糖尿病家族遗传背景的人群,在地震灾区的环境中 心理受到很大的打击,面对家园毁灭,亲人离去,也可能“诱发”糖尿病。这就好比城市中的白领,工作压力大、心理紧张、夜间睡眠不足、常伴抑郁等心因性问题,也好发糖尿病。

马晓伟教授强调要加强心理疏导,在必要时可使用抗抑郁药物。

据四川方面介绍,在给伤员筛查糖尿病时统计发现地震伤员血糖水平明显高于普通正常人群,俩位教授强调病人血糖普遍升高应主要考虑与地震后重大精神创伤、肢体外伤等致应激性血糖升高。在重大精神创伤后及时筛查糖尿病、积极控制血糖在正常范围,有利于伤口愈合、感染控制,并且有可能避免截肢。

对伤员、特别是血糖升高的伤员同时还应积极地心理干预,通过饮食与营养调控、运动、药物等共同治疗来控制血糖。

上一篇:08中国内分泌代谢科医师年会 下一篇:北京8—12月份糖尿病相关讲座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