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官方网站

20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时讯 > 国内

雄关漫道从头越——中国糖尿病杂志创刊20周年(图文)

来自:中国糖尿病杂志  编辑:editor|点击数:|2013-02-14


        中国糖尿病杂志(“杂志”)1993年创刊迄今的20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改善的时期。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糖尿病患病率也成倍增加,从1980年不足1%(0.67%)陡升到2008年9.7%。我国糖尿病防治面临严峻的形势。

  当年,看到我国糖尿病患病逐渐增加的趋势,我国内分泌糖尿病学界前辈中有识之士继1991年成立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之后,为适应学会开展糖尿病防治学术交流的迫切需要,创办一份糖尿病专业学术杂志被提上了日程。但当年中华医学会因无办刊条件承办以致这个艰难的任务就落在当时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的肩上,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克服了从审批到落实办刊经费、人员和房子等重重困难后终于在1993年创刊了。当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著名书法家沈鹏老先生义务为本刊题写了刊名,卫生部陈敏章部长为杂志题写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糖尿病科研和临床诊疗水平的提高”的题词,英国糖尿病学会主席、国际糖尿病联盟名誉主席H. Keen教授和日本糖尿病学会名誉主席三村悟郎教授也分别给杂志发来贺信。创刊20年来在糖尿病学界老一辈学者和众多中青年专家们的关爱和支持下,“杂志”得以不断完善、提高和发展,“杂志”有今天不能忘记他们对“杂志”的贡献,更不能忘记当年支持杂志申办的前卫生部陈敏章部长、为杂志创办提供经济支持的法国施维雅公司前亚太区总经理卢梭望先生和为杂志提供人力和地方支持的北京医学会前秘书长王甲午先生,他们虽已作古,但他们在中国糖尿病杂志创办之初艰难时期给予的帮助不能忘。

  创刊20年来在历届编委及审稿专家们的辛勤努力下,杂志得以持续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和及时介绍国内外糖尿病防治研究的热点和动态,形成版面灵活多样、学风严谨的杂志风格而深受广大读、作者的欢迎,也奠定了“杂志”在我国糖尿病学术界的影响和地位,于1996年起先后进入科技部—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核心期刊、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引文数据库核心库来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等国内重大科技期刊数据统计源期刊,2001年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2006年为美国《化学文摘》收录,2008年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并进入WHO西太平洋地区医学索引(WPRIM)。20年来杂志已成为我国糖尿病及相关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及对外交流窗口,在糖尿病及相关并发症防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年来中国糖尿病杂志共刊出学术文章3196篇,占同期(1993-2012)国内4大相关内科杂志(中华内科、中华医学、中华内分泌代谢和中国糖尿病)糖尿病相关研究文章载文总量的73%(共刊载糖尿病相关文章4404篇),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文章约占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20年来“杂志”利用其在专业领域广泛的人脉连系和信息资源,独家或与相关学科联合举办各种学术会议与活动,如与WHO非传染病有关专家制订了糖尿病学会与中国预防科学院组织的1995年全国糖尿病患病率调查方案,就糖尿病流调的方法、要求等刊登在中国糖尿病杂志上,并推动了以后各地方的糖尿病调查;与中华围产医学杂志等于2006和2008年两次举办全国妊娠糖尿病学术会议,启动了我国对妊娠糖尿病的研究;2009年与中华肾脏病杂志等举办了首届全国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与肾脏病学术会议;从2006年起与中南大学糖尿病中心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湘雅国际糖尿病免疫学论坛”;从2005年起与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共同主办了每年一届的“北大糖尿病论坛(PUDF)”这一学术上深受国内外业界欢迎和好评的学术品牌,这些学术会议大大活跃了我国糖尿病界的学术活动。

  另外在出版方面《中国糖尿病杂志》也做了大量工作,如首部《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的编辑加工(于2004年北大医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糖尿病临床指南》的组稿编辑(该书2000年由北大医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糖尿病杂志》经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同意组织全文翻译内部出版了“ADA 2003/2004版指南”;“杂志”还受亚太区2型糖尿病政策组委托承担了第三、四版《2型糖尿病实用目标和治疗》的编校和出版,这些出版物在普及和规范我国糖尿病防治中发挥了作用,为以后糖尿病指南的制订奠定了基础。

  一本好的学术杂志就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杂志”另一大收获就是20年来推出了一批有才华的年青人,他们迅速成长为糖尿病学术界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在庆祝《中国糖尿病杂志》创刊20周年之际,继往开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面对全球2型糖尿病流行我国2型糖尿病患病率继续成倍增加的严峻形势,中国糖尿病杂志将继续贯彻“临床为主,面向临床”的办刊方针,以循证医学和转化医学理论为指导,重视基础到临床的转化医学研究和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循证医学研究,为广大读、作者提供对糖尿病防治研究交流的平台,尽心尽力地为推进我国的糖尿病防治事业而贡献我们的努力。

上一篇:2012年蓝光行动在京成功举办 下一篇:预防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2013年世界糖尿病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