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  | 发布:2018-03-22

糖尿病大鼠胃平滑肌细胞凋亡与雷帕霉素靶蛋白通路动态变化的实验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大鼠胃平滑肌细胞凋亡与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及下游因子p70S6K、p-4E-BP1的变化及意义。 方法 制备糖尿病大鼠模型,分为正常对照(NC)组、模型2W(DM2W)组、模型4W(DM4W)组和模型6W(DM6W)组。流式细胞技术检测各组胃平滑肌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检测胃平滑肌p-mTOR、p-p70S6K、p-4E-BP1蛋白的表达。 结果 DM2W、DM4W与DM6W组胃平滑肌细胞细胞凋亡表现为逐渐增加,p-mTOR、p-p70S6K、p-4E-BP1表达均为先升高(与NC组比较,P<0.01)后降低(与DM4W组比较,P<0.01)。 结论 糖尿病大鼠胃平滑肌存在细胞凋亡与mTOR通路的变化,其中mTOR对细胞凋亡的调控不处于主导地位。


作者: 赵洪伟 姜京植 蔡英兰 朴丽花 金政 张默函
通信作者: 张默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