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  | 发布:2018-03-08

二甲双胍对自发2型糖尿病OLETF大鼠脂肪分解的影响及机制

【摘要】 目的 研究二甲双胍对不同周龄OLETF大鼠脂肪分解的影响及其机制。 方法 OLETF大鼠分为OLETF未干预组和二甲双胍干预组,观察不同周龄OGTT(血糖+Flns)和FFA水平的变化。取附睾脂肪组织测定培养液中甘油释放量,Western blot检测脂滴包被蛋白(Perilipin)、磷酸化和总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激素敏感性脂肪酶(HSL)和脂肪组织甘油三醋水解酶(ATGL)的表达。 结果 18周龄时,二甲双胍抑制糖尿病OLETF大鼠附睾脂肪组织增强的脂肪分解达23.96%(P<0.05),28周龄时,二甲双胍失去对脂肪分解的抑制作用。二甲双胍增加OLETF大鼠附睾脂肪组织Perilipin表达并减少ERK磷酸化,但不影响HSL表达,早期增加ATGL表达但后期无明显影响。 结论 在OLETF大鼠肥胖和糖尿病早期,二甲双胍增加Perilipin表达和减少ERK磷酸化抑制脂肪分解,从而减少FFA释放,改善IR。


作者: 张婷婷 姚军 段玉敏 何金汗 袁振芳 张俊清 郭晓蕙
通信作者: 郭晓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