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  | 发布:2018-03-07

高血糖危象患者在停止静脉输注胰岛素向皮下注射胰岛素时转换方式的探讨

【摘要】 目的 探讨高血糖危象患者静脉输注胰岛素向皮下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的转换时机。 方法 将符合纳入和排除标准的使用微量泵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降糖的糖尿病高血糖危象患者98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实验组46例,在停止微量泵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同时皮下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对照(Con)组52例,在停止微量泵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前1 h皮下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观察两组停泵前60、30min,停泵时,停泵后30、60、120min 6个时间点平均血糖值、血糖波动幅度。 结果 两组不同时间段血糖波动幅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停止微量泵持续静脉输注胰岛素,同时皮下注射速效胰岛素类似物可实现静脉胰岛素向皮下注射转换的连续性和血清胰岛素相对恒定,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 万静波 叶赟 杨旻星 岳小林 朱静 李军 张海云
通信作者: 叶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