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糖尿病杂志》  | 发布:2018-03-2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的糖尿病监测和治疗手段正在将糖尿病治疗和管理带入新时代

在本刊2017年第25卷第11 期发表的、题为"大变革──基于心血管保护的糖尿病药物治疗模式展望"的专论(以下简称"专论"),系统地回顾和梳理了近百年来,无论是胰岛素问世前的、以单纯控制饮食为手段的饥饿疗法,还是时至今日的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以及种种口服降糖药物等,均是围绕"以控制血糖为中心"而在临床上应用的。尽管人类在控制糖尿病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如降低T1DM和高血糖急症患者的死亡率,但循证医学研究证据和来自真实世界的研究均提示,单纯血糖控制虽然能改善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变的结局,但对改善威胁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心血管病变结局却收效甚微。近些年来的以心血管病变为终点大型的前瞻性、随机分组研究显示,在基础研究对血糖代谢机制更加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新型降糖药物GLP-1受体激动剂和SGLT2抑制剂,均可以显著改善糖尿病肾病和心血管病变,在人类最终征服糖尿病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将糖尿病的临床治疗带入了一个新境界。为此,"专论"建议在选用降糖药物治疗T2DM时要摒弃以往"以控制血糖为中心"的糖尿病药物应用策略,建立保护心血管兼顾控制高血糖的策略,在糖尿病治疗中优先选择对心血管系统和肾脏有保护作用的降糖药物,进一步提高糖尿病治疗水平,改善糖尿病人的预后。

可喜的是,在糖尿病治疗药物研发上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在血糖监测和血糖控制的胰岛素泵技术方面,也在近年获得了重大进展。基于创新的组织间液葡萄糖浓度检测和算法的新型连续血糖监测系统,正在带来血糖监测领域的革命性转变。该系统最明显有别于既往的连续血糖监测技术之处,在于不需要患者输入毛细血管血糖值对监测系统进行校正,以及可以连续提供14天的连续血糖值。应用该技术的产品上市后,因其对血糖控制和低血糖风险的的明显改善作用,而得到众多临床医生、糖尿病教育者和糖尿病患者的喜爱。临床研究显示,该技术可以显著减少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风险。上述技术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患者中的应用,也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得到多个国家如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国家医保部门的报销支持。该技术在我国上市仅半年多,其在糖尿病患者和医务人员中的受认可程度和应用量,已经大大超过了早前上市的所有连续血糖监测技术。

可以预期,对建立在该技术上的连续血糖监测系统在糖尿病预防、血糖管理等方面的临床应用转化研究,必将带来新的糖尿病预防和管理模式。此外,因该连续血糖监测系统使用更容易、更方便,其在糖尿病高危人群和糖尿病人群的广泛自发使用,将带来医患关系的改变。

在管理T1DM患者血糖上另一个重要进展,是闭环式胰岛素泵的研发进展,已经给最终实现全自动的血糖控制带来了希望。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6年底批准用于临床使用的混合闭环血糖控制系统(Hybrid Closed Loop System)是人工胰腺研究上的重要里程碑。该系统虽然不能完全实现全自动的血糖控制,但已经可以自动调控基础血糖。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系统可非常满意地控制基础血糖并显著减少夜间低血糖的发生风险。相信随着对人体血糖调控机制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以及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的完善,胰岛素泵对餐后血糖的控制能力将逐渐趋向全自动化。届时,真正的闭环血糖控制系统即人工胰腺将成为现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上所述,医学科学技术的进展,已经为医疗工作者管理糖尿病提供了更好的"利器",新的糖尿病监测和治疗手段正在将糖尿病治疗和管理带入新时代。但这些"利器"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糖尿病患者,仍需大量的转化医学研究来指导这些技术在临床上的具体使用。中国糖尿病杂志非常愿意在推动这些新的药物和技术向临床转化中继续发挥学术平台的作用,与糖尿病界的同仁一道促进糖尿病治疗和管理新时代的早日到来。


作者: 纪立农